再論香港殖民地色彩詞語的廢存 : 從“太平紳士”到街道名稱

Abstract

香港在回歸之前,經歷超過百年的英國殖民地統治。順理成章,香港的日常用語,不少具有殖民地的色彩。1997年回歸之後,這一類詞語的廢存,成為一個十分值得注意的語言現象。本人曾於2005年在 “全國漢語方言學會第13屆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殖民地色彩詞語的廢存: 從皇家飯說起〉,此文說明殖民地色彩詞語廢存的來龍去脈,並討論 “英皇御准皇家賽馬會”、 “荷蘭水蓋”、 “兵頭花園”、 “御用大律師”、 “祖家”、 “督爺”等詞語。這些詞語,都是英治時代的產物,帶有極濃厚的殖物地色彩。時移世易,香港回歸已經快二十年,以上詞語基本上己不再使用;年青的一輩,甚至可能聞所未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