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紹銘, 梁秉鈞 (Editor), 許子東 (Editor)

Abstract

張愛玲的魅力,對我而言,就是這些用文字和意象堆砌出來的“蒼涼手勢”。〈傾城之戀〉結尾時,作者這麼解說:“香港的淪落成全了她。但是在這不可理喻的世界裏,誰知道什麼是因,什麼是果?”這種人生體會,卑之無甚高論。范柳原與白流蘇這段交往,也平實無奇。他們本應“相忘於江湖”,最後竟能相濡以沫,演變為這麼一個“哀感頑艷”的故事,套用一句陳腔濫調,靠的就是張愛玲“化腐朽為新奇”的文字功力。……一個作家的文字和技巧,領著我們曲徑通幽,迴旋處驟見柳暗花明,原來已邁入了新天地。這就是張愛玲魅力歷久不衰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