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认识以农为本生活的价值

Abstract

成都华德福学校的周远斌老师在研习会上介绍华德福的教育理念时,曾经说到:“每个人都是农民”。听到这句话,我的脑海突然“叮”一声,好像打通了天地线一样,因为跟我准备要讲的重塑社区与农的关系的概念是一脉相承的。我尝试从两个角度理解周老师称为“农的情结”的这句话。首先,农民跟土地(代表整个大自然)生死相联,从本源的角度看来,我们真的每个人都跟土地密不可分:一方面,没有从土地生长出来的食物,我们无法存活,或者我们的血肉筋骨跟气脉本来就是食物或土地的化身;另方面,今生结束后,每个人的躯体都需要回归土地,化作肥料或春泥,滋养新一轮的生命。只是现代的城市人远离农和土太远了,忘记人类原始的农民身份,以至无法了悟“身土不二”的道理或智慧。如果我们都能在精神这个层面上认同“每个人都是农民”的话,城市市民会对仍然在四季中周而复始地辛勤耕作,让土地长出粮食来喂养众生的农民,生出多一份的认同感、敬佩情和感谢心,甚至愿意回到土地,尝试发掘耕作的本能或掌握农耕的知识,把人类被遮蔽的农貌,展露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