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衍的骈文成就及其文学史意义

Abstract

身为冯奉世曾孙,冯衍在前后汉之际,经历了从显赫到屯蹇的人生落差。他闭门不出,潜心撰文,凭借经史学养,开创丽辞与用事相结合的文章样式,实为骈文之先驱。而且,冯衍忠于刘汉,他的某些文章切合后汉 “宣汉”之需要;受其影响,诸如劝喻隗嚣等文章,虽然署窦融、马援和班彪之名,却均可视作同题拟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