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神與漫想 : 香港詩歌「遊」的美學

Abstract

郝譽翔於一文中提及,「近年來,旅行文學儼然成為一個新興的時髦趨勢」,「旅行為日復一日的規律生活提供出軌的可能,並相對於貧乏的現實世界,旅行等於是在域外構設出一趟浪漫的海外旅遊,甚至成為中產階級彼此之間炫耀品味的標記」,在「遊」的過程中,只有「當旅行是在追尋一場心靈的放逐、反省與思考,而不只是拿著相機,囫圇饕餮異國風景的時候,『旅行』方有進入『文學』的可能性,而此時的『旅行』與『文學』也已成為一體兩面之事—所有的文學作品可說都是一趟發生於人類內在的心靈之旅」。從徐志摩的抒情,到關夢南與鐘國強不同的「遊」,可以見出詩人心與物「遊」的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