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根「神話」和布殊的施政路向

Abstract

共和黨的布殊已於1989年1月20日就任美國第四十一任總統。戰後,美國的政黨從未能夠執政逾兩任即超過八年以上,今次終於打破了歷史宿命,共和黨連續第三次控制了白宮。布殊的勝利,多少有點依賴列根的聲望,而列根的聲望,又建基於他的政繽及個人魅力。八年來,他的表面政績有目共睹,在美國大選前幾天,美國商務部公布的失業率降至5.4%,通貨膨脹率只有3.4%,這對布殊的競選,無疑是一支強心針;何況,美國創連續七十個月的增長期,經濟增長率平均達到4.3%,去年[1988年]10月的股市風暴,對美國的經濟似乎並沒有什麽嚴重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