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以鬯与香港文学

Abstract

1948 年,刘以鬯从上海来到了香港,当时上海 在打仗,不能回去,所以刘以鬯一个人留在了香港, 靠自己的一支笔生活。1949 年,他收到了《香港时 报》的邀请,在副刊任编辑,他就只编新文学。他 的喜好明显,不喜旧,有一次主笔写了旧诗让他刊 登,他不愿接受,因此在《香港时报》工作期间也 有一些难处,不久便辞职了。辞职后的刘以鬯在《星 岛日报》和《西点》杂志任执行编辑和主编,由于 自身对文学的追求,他曾发表较多的文学作品,但 香港毕竟是商业社会,较为看重阅读素材的娱乐性, 故很难做到商业利益与文学性的调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