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心武论 : 《新时期小说主流》之一章

Abstract

恐怕很少有人会将刘心武视为1976年以后中国最杰出最有艺术深度的作家,但同样也很少有人会否认刘心武是这一时期中国最有社会影响最有代表性的作家之一。我想这种“代表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层意义上:第一他是个迄今为止“贯穿始终”的人物。中国文学在“文革”后的真正转机便是发表于1977年11月号《人民文学》上的刘心武短篇《班主任》,到1985—1986年,他又以一系列社会小说新作推动了“纪实小说热”的出现并使其成为目前最新的文学动向之一。第二,“理性启蒙”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包括“文革”后文学)的一个重要历史特征。作家们大都入世倾向明显救世愿望急切,大都一铺开稿纸便自觉承担起“社会改革家”或“灵魂工程师”的崇高使命,即不仅自己正视人生解释社会,而且还要帮读者改革社会或教导读者怎样生活。既当作家又任战士的作家自然另有代表,而那种身兼作家和教师两职于一身的情况,却在刘心武那里表现得十分典型。他有篇小说题为《醒来吧,弟弟》,这种诚恳焦灼喉咙都似乎有点喊哑了的呼吁,不仅可以看作是涵盖刘心武大部分创作的一个总题目,而且在某种程度上也正是相当部分新时期小说(尤其是中年作家表现青年人生活的作品)的一个共同主题。对此,本文有兴趣的是:醒来吧,弟弟——那么哥哥自己呢?第三,与上一课题密切相关,假如在呼唤弟弟苏醒振奋时,“哥哥”们自己也处在亢奋状麻木状的“神智不清”中,或貌似清醒“爱”人实则陷于别种意义的痴迷沉醉,那么,“救人还是自救”的命题不就自然而然无可退避了吗?虽然作品触角艺术画面事实上已经不自觉地碰到了上述命题,但作家主观上却依然救世救人的意愿热忱高于拯救自己的文化与心理危机感——刘心武是如此,整个新时期中国文学,总体来说,也是这样。这不又一次证实了刘心武在新时期文学中的“代表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