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现代 : 现代转型的文学再现

Abstract

本文从文化研究与后殖民批评的角度,讨论四部长篇小说:哈代的《卡斯特桥市长》、阿契贝的《支离破碎》、鲁迅的《阿Q正传》和赛珍珠的《大地》。这些文本之所以被放在一起考察,是基于它们共同的特点:它们都与现代化这一历史过程密切相关。由于这几部名著的写作意图及文化背景大不相同,它们还向我们展示了传统与现代之间张力的诸种形态。托马斯.哈代探讨的是单一民族传统中的新旧交替;钦努阿.阿契贝揭示了西方现代文明对平静的前现代非洲生活带来的"震荡";鲁迅鞭挞了他的同胞身上的普遍弱点,希望他们能够正视西方民主和科学的挑战;赛珍珠有选择地再现中国的乡村风貌,为的是满足处于工业化巅峰的美国人对前现代生活的怀旧和对异国文化的猎奇。这四部作品放在一起即构成"前现代-现代转型的文学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