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output: Book Chapters | Papers in Conference ProceedingsForeword / PostscriptResearch

Abstract

近年,社會學界對當前的社會及經濟發展進行了一場深刻的反思,不少社會學家對「全球一體化」作出不同的審視和評價。九十年代初,德園社會學家Ulrich Beck即已提出,在「後現代」社會裡,科技超前發展和急速工業化 (rush-to-industrialisation) 對人類的生活和社會發展會造成莫大的影響。若不妥善處理急速現代化過程中所產生的問題,社 會發展將會面對種種挑戰,甚至充滿危機。Beck在近作中指出,人類正生活在一個《全球性的危機社會》 (World Risk Society) 裡。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就埋頭於「現代化」建設,不斷倡導急 速工業化、都市化,銳意發展市場,以致帶來不少社會問題。由於過分集中於經濟增長,社會方面的發展 (development in social dimension) 便被忽略。Beck認為,過分急速的經濟增長和工業化,將無可避免地帶來 種種危機,例如生態環境破壞、社會結構轉化、社會發展差序等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