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output: Book Chapters | Papers in Conference ProceedingsForeword / PostscriptResearch

Abstract

《嶺南學報》復刊,已經第八輯。這是第一次較集中地刊載現當代文學研究的論文。我們是在2015 年春開始策劃相關專輯的。最初我和系内教現代文學的同事商議,開一個“故事新編與穿越”的會。不久我在港大開會碰到王德威談起這個設想,我們覺得這個題目必然關涉現當代,也必然與古典有關。“穿越”課題既是熱點又是“禁區”,卻鮮有嚴肅的學術討論。我們想請些行内的專家來,平心静氣地討論。王教授很感興趣,答應一定會來。同年秋天,學報主編蔡宗齊教授建議把會議題目改爲“現代與古典文學的相互穿越:故事新編與理論重建”,話題從現當代創作擴展到理論,時間跨度則涵蓋古典和現當代。事實上,後來在會上宣讀的論文,的確可分兩類,一是研討現當代創作的“穿越”現象,二是理論研究中的“跨學科”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