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師培文學思想概述

Abstract

劉師培(1884-1919)字申叔,江蘇儀征人。出生於學術世家,其曾祖文淇、祖毓崧、父貴曾以及伯父壽曾,均以治經聞名當世,尤其《春秋左氏傳》,為劉氏三代所傳之學,積學既深,飲譽士林。 劉師培自幼深受家學之熏染,又得到鄉邦文化──揚州學派之滋養,加之本人夙慧穎悟,博聞強記,在清末學界,他是世所公認的天才型學者。劉氏長於著述,在短暫的生命歷程中,其著述之宏富,學養之深湛,手眼之高妙,足稱學術史上罕見之奇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