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景堂以詞入詩論

Abstract

從上述可見,劉景堂的詩與宋詞關係極為密切,他不僅「以詞境入詩」,在「以詞語入詩」方面表現更為明顯。而古代文評家認為,詩詞用語有別,如陳廷焯即斷言:「詩中不可作詞語,詞中不妨有詩語」(《白雨齋詞話》)。可以說,在古代作家和文評家的觀念裏,「詩中不可作詞語」似乎是一條清科戒律,逾越不得。但劉景堂卻躍出古人樊籬,在詩作中大量運用「詞語」。本文所論,旨在着眼於「以詞入詩」一端,評析劉景堂詩,並藉此對前人的相關理論作出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