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紀掠影 : 馬博良小說集

Abstract

馬博良,上海《文潮》雜誌和香港《文藝新潮》雜誌的創辦人,1947年在上海出版短篇小說集《第一理想樹》,五○年代在香港期間倡導現代主義思潮,對香港文學發展帶來莫大的影響。本書除了刊載《第一理想樹》中的七個短篇小說,更收錄五○年代在《文藝新潮》發表的作品四篇。小說中不單有現代文學技巧的實踐,也能滿足大眾的流行品味,充分展現了上海與香港、高雅與通俗、紈子弟與進步青年的雙重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