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大學的中文教育

Abstract

博雅教育的特點是培養全人,配合這方面的教育理念,嶺大中文系的課程,既注重本科知識的研習,加強學生的各方面的認知能力;也實踐通過學習,培養學生的各種技能、增強同學的創造力的目的。陳坤耀校長認為博雅教育簡單而言是「學識要博,做人要雅」。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中文系的課程,顧及基礎訓練,涵蓋古今,包容中西,兼顧研究與寫作,並提倡以學生為本的教與學過程,使學生在密切的師生、同儕關係中培養出學科知識外的溝通能力、社交和生存能力,以配合社會的急劇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