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宏《古文官书》考述

Abstract

衛宏《古文官書》是記錄和釋讀古文的重要著作,已佚。唐人著作中屢見稱引,但不僅書名多歧異,而且稱引的內容與書名之間也多紛亂,致使后人對該書的名稱、內容、體例、作者等問題都產生了疑問。本文對古籍中引用的有關此書的材料進行了分類梳理,敘述了前人對此書的考辨,在此基礎上對上述疑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指出清代以來論述此書作者應是衛恒而不是衛宏的證據不能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