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關頭 : 家族企業的應對之道

Abstract

如何應對危機,是當今企業管理的一項重要的課題。華人家族企業存在複雜的人事關係,組織架構多方重疊,更有很多不必要的規則,加上資產龐大、安於現狀、發展創新意識滯後,以及傳承問題容易引發紛爭,令形勢極複雜嚴峻。在危機面前,家族企業要思考的不只是個人的禍福去留榮辱,更大的考慮是家族及企業的雙重命運。如何調動家族和企業上下的同心同德應對危機,乃屬當中關鍵問題。

此書所收的九篇研究文章,分別以恆生銀行、東亞銀行、利豐集團、何東家族、台灣辜振甫家族、寶成集團、澳門的鄭觀應、盧九,以及英資怡和及太古洋行等多個家族企業作個案,研究家族企業在面對信任危機、傳承危機、戰略危機、組織架構危機、市場運作危機及財務危機的時候,所採取的應對之道,期望這些經驗能為華人家族企業的持續發展提供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