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汉语口语中的易位句及古书相关疑义例释

Abstract

古汉语的口语中存在着一种特殊的倒装句,跟现代汉语口语中的易位句非常相似,但又有一些自己的特点。在古汉语中,有很多句子的语序跟正常的语序不太一样,过去的学者经常把它们看成倒装句,但这些"倒装句"有各种各样的情况,有很多其实根本不是倒装,也不是我们所说的易位句。对于有些古书中的难题,如果从易位句的角度出发,可以得到合理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