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宮藏〈出獵圖〉、〈回獵圖〉之畫題源流析探

Abstract

台北故宮藏〈出獵圖〉、〈回獵圖〉舊歸籍於胡瓌名下,由於欠缺早期著錄收藏證據,明清以前關於此二開冊之流傳收藏史跡殆已殊難考辨。有鑑於此,筆者之碩士論文嘗以〈出獵圖〉、〈回獵圖〉爲核心,藉由民族學、民俗學、考古類型學等輔助鑑定法、以及遼金墓室壁畫、傳世卷軸畫跡空間結構、筆墨風格之分析與排比,析擘出此二開冊之描繪對象係爲女眞族,繪製者當出於徽宗朝某院人手筆。

在此基礎上,本文主旨擬在進一步探尋台北故宮藏〈出獵圖〉、〈回獵圖〉之畫題典故暨題材源流,期望藉由對〈出獵圖〉、〈回獵圖〉畫意內容之探尋,重新思考關於此一開冊之若干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