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output: Scholarly Books | Reports | Literary WorksBook (Author)Researchpeer-review

Abstract

關於漢初黃老道德之朮,歷來聚訟紛紜,本書根據馬王堆出土《黃帝四經》,辨析其作為政治哲學的微妙思想,將黃老置於前漢政治實踐之中來體察,取得有說服力的解釋;而作為標誌性的文體,大賦在前漢之興起,亦是學界關注的大課題,本書從文武轉換角度,從秦漢文化轉型,細究大賦之產生,及它與政治形勢以及語文發展之間所存在的微妙關係,數據之翔實,考辨之深切,俱有突過前人之雄心;而在古代文藝理論方面,《毛詩大序》是一篇重要文獻,本書認為應該從儒學原始教義來闡釋其思想,而非從荀卿之類戰國後期儒學概念來曲解之,其觀點結論,已經成為此個案研究的一家之言,被羅宗強等先生所徵引;而關於太史公筆法或所謂史傳寫作之微言大義,學界歷來多有討論,本書則根據「傳捨」這一特定詞彙,來考察其在漢代政治生活中的作用,以及衍生出的許多現象,較好地發掘了史家筆法之微言大義;《漢書﹒二疏傳》涉及漢人養老問題,本書特作考究,並審視其後世流傳、影響以至演變,亦善發前人所未發。 全書寫作基於紮實的文獻閱讀和分析,視角獨特而論述有據,觀點精彩紛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