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聲忍語 : 日治時期香港人的集體回憶

Abstract

十八天的戰事,改變了香港的歷史;三年零八個月的苦難,改變了很多香港人的一生。 對經歷過日治時期的老一輩香港人而言,那段苦難歲月的種種生活情景,仍是記憶猶新。

本書由劉智鵬博士及周家建先生編著、中華書局出版及發行。藉著17位幸存者的回憶,如實將日治時期香港人的生活片段展現在讀者眼前。第一部分主要依據各種文獻資料,圍繞日治時期香港的糧食供應及其他生活面貌,講解分析,嘗試勾劃出當時香港的民生概況。第二部分為17位受訪者的口述故事,藉他們的經歷發掘歷史的側面,活化歷史,為讀者提供更加真實的歷史記錄,亦可彌補文獻記載之不足;讀者可以跟隨口述者的個人感受,進一步了解和體會香港近代史上滄桑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