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汝纶诗学初窥

Abstract

吴汝纶是桐城派最后的大家之一,一生相继人曾国藩、李鸿章之幕府,深得曾、李器重,由于因缘际会,在晚清内政外交诸领域之一线层面,吴氏历经磨砺,一生由上到下,由中至西,由古而今,由政转学,其思想、精神之历练,亦属三千年大变局之一部分,显然与旧式士大夫迥然有别。吴氏《与桐城县令龙赞卿》说:“又况强邻环伺,自非高视远揽,驰域外之观,岂易坐谈宏济,咫尺之士,焉能为有无轻重哉!”所谓“驰域外之观”,就是指要把握西学知识,深谙世界潮流,此种胸襟气度和知识结构,令吴氏走在了时代的前头。吴氏《答程曦之》说:“又久涉世途,知穷达之有命,富贵之不足为荣,营营者未必得矣,而所获不如所亡,甚或年命不延,祸福并域。久远者不必论,自某释褐以后,所见此等,不下数十百人。苏诗有云:‘深恐造物怪多取。'有味乎其言之也。故某于仕途,不求善地,不羡美仕,等贵贱于一量,委升沉于度外。其所以贪恋微禄者,徒以眷累众多,衣食无以自给耳。为贫而仕,分应辞尊居卑,又况骨相屯蹇,无载福之器;性情狷介,无逢时之术。”此种参透人生的通达观念亦令吴氏善于静观世态,且处变不惊,见解深得大之中道,显示出客观公允之人格特质。因此,作为晚清之俊杰,吴氏在各个方面,均值得今人重新审视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