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七一嘉年華 : 從虚擬自由主義到公民共和的後殖主體性

Abstract

2003年的七一回歸日,香港爆發了重大的抗爭運動。超過五十萬人在烈日下走上街頭抗議,導致民望低企的特首董建華下台,23條立法擱置。十年之後的今日,特首梁振英的民望也在谷底徘徊,社會上也存在極為躁動不安的氣氛,香港彷彿再次面臨一個鉅變的前夕。回顧零三七一,為的是追尋及反思香港重臨困境的原因,再而籌謀可行的未來路徑。本文嘗試在公共論述中找尋關於七一的不同論述模式,並反思這些論述如何返過頭來介入建構香港這些年來的公民實踐。藉着一些反思性的觀察,本文第二部會伸論香港虛擬自由主義政治文化的困境與危機。在最後一部分,則借公民共和主義的政治哲學,試圖提出建構後殖民香港公民主體性的一些問題,俾作進一步的論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