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覺嚮導的探索 : 舒巷城飲食散文中的香港

Abstract

香港作家舒巷城(1921-1999),創作遍及小說、散文、新詩等不同文類,題材涉獵中外古今。舒氏不少作品以城市為主題,描寫倫敦、紐約與桂林等地,當中以論述香港的比重最大。舒巷城生於香港,對本土有深厚感情,與生活相關的飲食元素,更對他有深遠的影響。舒巷城的散文中,有大量與飲食相關的描寫,題材廣及個人經歷、民生狀況、社會文化等方面,文中多角度的敘述與描寫,是研究香港生活與環境的上佳材料。因此,本論文擬以舒巷城的散文為主要研究範圍,嘗試以飲食角度切入,探討舒氏筆下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