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姆萊特的復雜性格與自殺傾向

Abstract

莎士比亞的不朽名著《哈姆萊待》可說是文學作品中評論最廣泛、反應最強烈的一部。歷代的觀眾、讀者、作家與評論家都對它情有獨鐘、尤其偏愛。《哈姆萊特》引起的爭論也不小,持有異議的評論家并不鮮見。T.S.艾略特曾撰文稱這部戲是“藝術上的失敗”(1951年)。一部作品能夠如此跨時空地影響、震撼、打動或者激怒這么多人,不能不說是一個極為罕見的文學現象。 多年來人們對這出悲劇的主題提出了各種見解,但莫衷一是。是為父報仇?還是申張正義?是扭轉乾坤?還是責任道義?是抑止腐敗?還是人性淪喪?是瘋癲失常?還是亂倫縱欲?都不是,但也可說全都是。就算此劇的主題是上述的總和,似乎仍然不能說是令人滿意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