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詩詞中入聲的聲情作用

Abstract

詩歌是意蘊(meaning)和聲音(sound)的融合。兩者在民間歌謠和文人詩歌中的展現,各具形態特色。民歌的情思樸素真摯,音調以自然流惕、鏗鏘悅耳、上口易記為本,很多時富有方音色彩。相對來稅,文人詩歌可算是精深富麗的“雅辭”,立意比較高遠,音調的配合亦較複雜。 本文沒有嘗試解釋所引詩句之中每個入聲語音的聲情作用,而只選取了某些效果比較鮮明的入聲音例來探討課題,正是希望儘量把討論建立於比較客觀可證的基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