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議「被教育」主體 : 實習勞動與香港高等教育

Abstract

本文集中在高等教育的轉變與「新」資本主義經濟的交匯點,探討實習生如何商議他們的工作及學習身份。現有關於實習勞動的文獻多強調創意及文化產業的再結構化、文化產業勞動力供應過剩,以及實習對高等教育青年職業路徑的影響,有別於這些解釋,本文基於在香港訪問及參與式觀察,論證實習生的「被教育主體」在實習經濟之中扮演重要角色,這個主體是由高等教育的新價值及實踐所培育的,它強調反思性學習,以及與社區連結,同時,這些價值及實踐促成過往文獻所指出的實習生角色「彈性」及「含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