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周堯教授七秩壽慶論文集

Abstract

單周堯教授,經學小學名家,任教香港大學、能仁專上學院逾四十載,貢獻殊多。先生性情溫厚,仁義待人,君子風範,人所稱道。適值先生七秩華誕,門人有感師恩,敬具文章,以為先生壽。

本書所收文字,均由單周堯教授門下弟子與再傳弟子撰寫。論文涉及經學、史學、故訓詮釋、出土文獻、語言文學諸等領域,共三十篇,凡三十萬字。詩書易左,史記楚辭,儒道墨者之學,俱有所述;至於說文甲骨,音聲方言,韻文駢儷,亦為探尋。單門弟子研究範疇之廣,可見一斑,而書中所列單教授之著作目錄,亦可窺視周堯先生深湛之學養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