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十年前後話 : 從香港視藝創作歷史談起

Abstract

九七前後,香港的視覺藝術家集體性對政治、社會文化議題作出回應,他們從九七至今足走了十年的光景。究竟這段歷史對當時及日後的藝術家帶來了甚麼的關注、討論和行動?假設九七是香港藝術史一個重要轉捩點,為香港藝術家帶來一定的創作體驗和認知的話,對這段歷史的論述、再讀及反思,或許能為我們當下對應過去、面向未來提供一些啟迪。

本文試從歷史文本出發,先重讀九七藝術的前提,後解讀九七後香港視覺藝術創作個人化走向,切入多個藝術文本的意旨,商榷箇中思路,以理解香港當代視藝創作發展的向度;繼而從主體性的角度,引述「10年回歸前後話」展覽研究計劃,探索藝術家的主體意識和書寫香港藝術歷史的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