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後香港新聞自由的情況

Abstract

香港一直以來奉新聞及言論自由作為其民主基石,記者能無障礙採訪、新聞媒體能夠監察並批評政府施政更被視為回歸後香港捍衛其一國兩制及成功的指標、及全國唯一可彰顯不同公民自由、法治及人權尊重等核心民主價值的土地。基本法第27條訂明香港人享言論、新聞及出版自由,而這些權利都由獨立的司法制度所保障。但是,即使沒有直接干預,其他形式的干預仍是存在的。事實上,新聞自由僅限於記者「有自由」去報導或評論,但有自由不等於記者可以有廣闊的空間,但在回歸後15年,這些不同形式的自由都逐步倒退;無國界記者在二零一二年一月二十七日所發布的新聞自由排名指數,香港本年度的排名暴跌20名,由上年度的第34名下跌至第54名,是自2007年以來最低的排名;另一方面,國際新聞及言論自由機構 Freedom House 在其2009年報告首次把香港的「自由」(Free) 程度降至「局部自由」(Partly Free) 狀態,為這倒退敲響嚴重警號。構成這以下從不同方面討論反映香港的新聞自己狀況在過去一年間急劇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