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運動與革命之間讀書

Abstract

宏觀地、全方位地審視兩傘運動的起落,是此書著力之處。在地持續的觀察、批判的理論檢視、本地以至國際抗爭歷史的參照,扼要地為雨傘運動作出「抽絲剝繭」的剖析,是此書的精華所在。作者利用西方不同時期的社會運動理論,檢驗這個「劃時代」的社會抗爭。有趣的是,作者同時指出,基於香港過去殖民統治的「去政治化」傳統,以至過往三、四十年,政治抗爭也社運化。而走進建制的主流泛民則把政治常規化,「將政治變成沉悶的日常交易,以及早被謊言空洞化的『溝通』」。於是乎雨傘運動一旦爆發,舊有的框架便承載不了「愈趨激烈的政治意識型態」。然而,不管是代替「佔中三子」作領導的「雙學」,還是高呼「拆大台」的「激進本土派」,都沒有心理準備打開新的局面。因此,作者「感嘆」,在缺乏有效組織下,全靠群眾的自發性和智慧,才成就「轟轟烈烈」的雨傘運動。作為負責任的學者,作者要實事求是地「查找舊有的不足」,但不會否定歷史。因此,「突發」的雨傘運動,始終有其歷史脈胳:「幾十年的社會抗爭遺產⋯⋯ 成為這個城市的靈魂⋯⋯ 成功地塑造了香港作為一個有獨特主體意識的政治共同體。」本書結尾特別提到波蘭人在波共嚴苛統治下,如何蘊釀出團結運動,最後成功迫使波共坐到談判桌。面對中共主導下愈來愈嚴苛的統治,對那些仍沒有失去抗爭意志的香港人,本書也許能起啟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