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位置与生态电影 : 以王久良的纪录片为例

Abstract

王久良的生态纪录片《垃圾围城》探讨了垃圾这个问题和话语之于当代中国城市化进程和消费主义社会的生态意义。笔者以垃圾话语中位置这个议题为中心,解析当代城市化、商品化、消费化如何定义垃圾的地理位置并构建它的社会位置。在当代中国,垃圾可以作为一面镜子,映照人们选择忽视却无可逃避的环境危机,也映照出构成该危机的当代社会与文化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