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淘沙 : 家族企業的優勝劣敗

Abstract

華人家族企業在近代中國歷史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故相關的研究也非常火熱。然而,此類出物版大都圍繞着成功的個案進行探索,鮮有探討失敗的個案。為什麼坊間有這麼多成功案例,失敗的卻特別少?關鍵並不是成功個案比失敗個案多——實情恰恰相反——而是失敗個案較為敏,找資料亦較不容易。

本書是次重點探討的正正就是失敗個案所帶出的教訓。企業要生存, 走向成功,甚至一代一代傳承下去,必須汲取這些失敗教訓。為此,本書就多個失敗個案進行多方面探索,並廣邀兩岸四地曾經研究過華相關個案的專家學者, 一同探討這個社會大眾十分關心, 但卻較缺乏研究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