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報章頭條新聞標題擬寫問題初探 : 以香港三份免費報章及《北京青年報》為例

Abstract

新聞報道以六何(5W1H)為本。所謂六何即指何時(when)何地(where)何人(who)何事(what)因何(why)與如何(how)。新聞是地方的紀錄,內容包羅甚廣,其標題尤須具有概括力,以見事件的精要;其詞序構成,以表現新聞重點為主。不同地區新聞標題更涉及地方的閱讀文化。本論文有意探討新聞標題特色,以見不同報章以至不同地區擬題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