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會與社會變遷 : 澳門平信徒的觀點和建議

Abstract

近年來澳門經濟和社會一直急速發展,這對置身其中的天主教會和天主教教徒,特別是其宗教信仰和社會生活方面,都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以至衝擊。本人進行的研究--"澳門社會變遷下的天主教平信徒",重點在於闡述當今天主教平信徒在信仰及社會生活上的實踐和反思,從而了解他們在面對整體澳門社會的急劇變化時,如何重新確立天主教信仰在日常生活中應有的位置。研究的另一焦點,是信徒們期望澳門教會處於當今世代應該扮演什麼角色,並回應日益複雜的社會環境和民間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