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星 : 香港意識的搖籃

Abstract

今年是二零零六年,也是天星小輪加價事件四十周年。當年一名香港青年蘇守忠,孤身在中環天星碼頭發起絕食抗議,聲援洋人市政局議員葉錫恩發起的反加價簽名運動。 一九六六年,另一名青年人曾鈺成,正就讀香港大學一年級。 一九六六年,再有一位剛從港大畢業的青年人孫明揚,正式加入殖民政府。 一九六六年,又有另一位沒有考上大學的青年人曾蔭權,向殖民政府遞上求職表格,翌年終於受聘加入殖民政府服務。 一九六六年,是香港一個劃時代的轉折點,也是上述幾位青年人的人生交叉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