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合大众审美趣味与宣泄需求的"灾难故事" : "文革小说"叙事研究之一

Abstract

本文是拙著《叙述文革——解读五十部当代小说》(即将出版)中的一节。该书主要讨论近二十年来,当代小说怎样成为中国(大陆)知识分子和民众记忆、阅读与诠释文革的重要方式之一。对于同一个作为“历史文本”的文革,又怎么会出现很多不同的解读策略,既 满足着不同读者及不同诠释群体的不同需求,又合成某种意义上的集体记忆 (Collective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