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也不爽"解

Abstract

《诗经·卫风·氓》:“女也不爽,士贰其行。”《毛传》:“爽,差也。”《说文》:“爽,明也。”因此段玉裁注: “爽,本训明。明之至而差生焉。故引伸训差也。”《郑笺》:“我心于女故无差贰,而复关之行有二意。”依毛公、郑玄, “不爽”被解读作“没有差失”,总之,女子道德行为并无差失,而男子却始乱而终弃,从故事叙述来讲,这在人世间确实是经常发生的,古今一直在上演这样的故事,因此对于前人训诂也不会有所质疑。然而,阅读先秦文献,相关的语词材料却不能不令人对此作重新的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