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主義所涉及的價值問題

Abstract

當代婦女運動是由平等的理念所推動的,然而達致平等是否是消除差異?女性主義者如何看待女性特質 (femininity) 的提法對同時作為知識、思想和社會運動的女性主義的意義?在超越了早期婦女運動的自由主義典範,並深入批判現代知識體系內廣泛存在的無性別考慮之外,女性主義者亦面對道德價值的基準應如何把性別列入考慮的挑戰。在各種錯綜複雜的理論和實踐策略的論辯中,本文試圖將不同的女性主義所涉及的價值問題抽引出來。環繞著哈伯馬斯關於公私領域劃分的理論,本文集中討論費莎、班夏碧和楊嘉的女性主義道德理論,並比較她們所代表的不同的女性主義論述策略和實踐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