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力更生」? : 由小販政策和領匯私有化說起

Abstract

透過分析「小販政策」和「領匯上市」,本文指出政治經濟因素如何令一個強化「自力更新」的制度得以出台。我們選擇這兩個案例,是因為兩者都關於一種依賴公共資源的生存模式因制度改變而被取締的過程,兩者均為「自力更新」在香港扎根的土壤。通過解釋這些制度的轉變,有助我們展示「自力更新」這種狹隘、個人主義的生活倫理怎樣在香港落地生根。我們發現,雖然「自力更新」要求個人對自己負責,貶抑社群合作;但諷刺的是,推廣它的政策、消滅社群合作,往往是以所謂「公眾利益」之名,從而取得合法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