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也活著 : 論紀錄片《東西》對也斯創作的處理與再現

Abstract

也斯時常論述香港故事,描寫身邊大小人物,但他自己的故事由誰來寫呢?也斯曾於著作中提問。紀錄片《東西》捕捉也斯的身影,呈現他的文學創作和生活點滴,導演黃勁輝用六年時間,整理也斯的故事,特別之處在於,記錄是以電影為媒介,將光影變作筆墨,讓文字穿插其中。也斯從事多種文類的創作,新詩、散文、小說均有大量作品,要精準、全面地解說,訪問固然不可或缺,但除此以外,會否有更多方法呈現也斯的文學?黃勁輝不拘一格,於文字與影像的配合上,大膽創新,自有處理的藍圖,但不能忽略的是,也斯的創作本身已有豐富、突出的主題,亦曾有多種跨藝術的呈現,內藏發揮的可能和導引的方向,或隱或顯地影響紀錄片的內容和結構。紀錄片《東西》是文學與電影的跨越,同時是黃勁輝與也斯的對話,當中複雜多樣的材料無法一一細談,本文僅從也斯的創作文類著手,分別依循散文、新詩、小說,展述作品於紀錄片中的處理,討論電影再現時的傳承與不同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