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世书画所钤"尚书省印"考

Abstract

两宋三省官印研究在书画鉴藏史上具重要的断代意义。由于有明确可稽的官方制度凭借、相对稳定的起讫年代,三省官印之年代被视为书画断代极具价值的参考指标。两宋三省官印之研究中又以“尚书省印”最为重要。“尚书省印”于目前存世书画中可见十钤 : 北京故宫藏宋摹刘敞《书秋水篇》 (共四钤) 、上海博物馆藏宋拓《淳化阁帖》 (一钤) 、美国纳尔逊-艾京斯博物馆藏传李成《晴峦萧寺图》轴 (一钤) 、美国克里夫兰博物馆藏传巨然《溪山兰若图》轴 (一钤)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传巨然《层峦丛树图》轴 (一钤) 、加拿大安大略皇家博物馆藏传梁师闵《芦汀密雪图》卷 (一钤) ,及本文首度发表的美国佛利尔美术馆藏传张戡《解鞍调箭图》轴的“尚书省印” (一钤) 。这些作品上所钤“尚书省印”的年代归属向来备受争议。本文以其中八方印及新发表的传张戡《解鞍》轴“尚书省印”为研究核心,藉由对印文的观察比对、出土实物及文献史料的综合稽考,再校核两宋三省机构之存废年代、铸印机构及钤盖机制,归结出此八方“尚书省印”系由同一方南宋官印所钤。张戡《解鞍》轴“尚书省印”之印模祖型亦是据此印而来,而钤盖该南宋“尚书省印”之书画作品亦因此寻获新的断代范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