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主義大師沙特的最後話語

Abstract

法國最著名的存在主義哲學家沙特在1980年4月逝世。沙特生前著述不計其數。然而在他臨死前一個月,接受了一位年輕思想家一次十分詳細的訪問,在這次訪問中沙特全面反省了他一生的思想歷程,並且確定了哲學中的一些重要概念,其中包括: 希望、沮喪、人性、歷史目的、政黨、人生意義、暴力、激進、友愛、革命、意向、左派、不朽、命運等。這篇訪問,可算是沙特一生思想的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