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伦理思想与圆满主义

Abstract

虽然“性善论”是孟子伦理思想的基础,但是如何理解及证立“性善论”,却是历来争论不休的问题。本文以为“圆满主义”,即以人性之实现来说明善、德性和义务,最能够合理地重构孟子的伦理思想。依此,我们可以确定 “性善论”的核心主张,从而拒斥有关“性善论”的误解,并且由此发展出另一条证立“性善论”的进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