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稱舜《節義鴛鴦塚嬌紅記》的再生緣

Abstract

孟稱舜《節義鴛鴦塚嬌紅記》﹝下文簡稱《節義嬌紅記》﹞流傳版本中有明崇禎刻本。前有嬌娘像四幅,刻版畫稿出自陳洪綬﹝1598-1652年﹞手筆,孟稱舜題詞其上。內葉眉上有陳洪綬評點。本文主要探討作者自真實故事和小話重生《節義鴛鴦塚嬌紅記》,他個人對“殉情“之感動及“性情”的理解而賦與新作的特殊意義。本文將從孟稱舜《節義嬌紅記‧題詞》對“生命”和“知心”價值之闡釋,1643年所寫的《二胥記‧題詞》論人物精神與“誠意”的關係,發明此戲的思想和意義。因“誠意”乃劉宋周學術思想之大宗旨,本文因此多涉用以孟稱舜釋意之機關。除了劇作者題詞外,本文嘗試結合三篇孟稱舜交遊在接受此戲寫成的序文來勾劃《節義嬌紅記》的美學格局。三篇序文可以說是《節義嬌紅記》以新姿態重現在晚明文壇藝壇上引起的第一波迴響。至於形成《節義嬌紅記》美學格局的各種手段,如角色人物、曲白語言、關目設計、場面編排和主題之間的照應,亦有分析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