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著作英譯之難

Abstract

近年來,中國政府積極鼓勵中國文化及文學走出去,以增強中國文化的軟實力。在這樣的背景下,不少中國學術著作也得以引介到海外。中國學術著作外譯的目標讀者主要是海外學者,譯作也理應是有參考價值的學術著作。不過由於以往中國學者從事學術研究的條件所限,加之當時中國學術著作的寫作規範與現今西方學術規範不同,譯者在翻譯過程中會遇到諸多難題和挑戰。《中國救荒史》這部學術著作的英譯者高劍嫵博士在翻譯中就遇到了諸多困難,但譯者最終一一化解了這些難題,譯作即將於海外發行,實在可喜可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