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觀因素、社會信任與香港青少年的生活滿意度

Abstract

生活滿意度被廣泛視為個人心靈健康的一個重要指標。 對青少年來說,它跟他們在各方面的成長和發展有密切的關 係。這個研究探討不同的因素,包括個人、家庭、宏觀環境及 社會信任,對本港青少年的生活滿意度所起的作用。我們的數 據來自2017 年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所進行的「香港年青人 生活狀況調查」,該調查以問卷形式收集了1,334 名高中學生的資料。迴歸分析(regression analysis)顯示,個人因素(例如 性別 、出生地及宗教信仰)對生活滿意度的影響不大,家庭財 政狀況及家居條件有着促進的作用,而被訪者對教育制度及本 港整體發展的觀感是重要的因素。此外,人際信任及社會制度 信任對他們的生活滿意度亦有顯著的正面影響。最後,我們討 論本研究的學術貢獻、政策含意及研究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