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历史中沉默的女人

Abstract

印度女学者布达莉亚在其著作《沉默的另一面(The other side of silence)》扉页援引了一名被访者的话:“你以为听了录音带,真的有人会改变吗?……我不觉得有谁会因而改变……你以为这些录音带会令下一批统治者改变吗?” 面对这种质疑,布达莉亚只能道出她本人从事调查、访问、著述工作的动机:她并非要改写“大写的历史”,但她困惑于暴力厮杀伤残加害事件并不属于过去,而是属于现在;类似事件一而再地发生,她想了解:同一社群以至同一家庭内同时存在施暴者与受害者,不同的人保持了不同性质的沉默,这种沉默装载了什么?压抑了什么?隐瞒了什么?倾诉了什么?她问:沉默的里面、沉默的下面、沉默的另一面,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