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馬克思逝世一百年 : 社會主義理論的演變

Abstract

馬克思死於1883年3月14日,到今年1983年,剛好一百年,馬克思死後,遺下了大量的著作,這些著作構成了他的思想—馬克思主義,其中最為著名的,當然是他以短短數個月時間寫成的《共產黨宣言》,以及以三十年時間還不曾寫完的《資本論》,一百年以來,這位大鬍子的思想家究竟帶給世界一些什麼變化? 馬克思主義又遭到了什麼命運? 最重要的是,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能歷久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