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焦點看國畫

Abstract

不少朋友覺得西畫較傳統國畫吸引,理由顯而易見,西畫無論是風景、人物、靜物或抽象畫,主題明確,內容清晰,風格多變,加上色彩繽紛,單就視覺上的享受,已經非常豐富。相比之下,傳統國畫的主題並不特出,山水畫中的山水,看來看去就是不像我們認識的自然景色,人物畫又不似現實中的人物,還有更叫人看得不明不白的是那些寥寥兩、三筆的水墨花卉,既沒有清晰的形象,又沒有色彩,怎能表現斑斕的花卉世界?還有不同朝代的傳統繪畫,風格和表現手法初看上去都很相似,沒有西畫特出的時代特徵。

以上的印象,看似有理,殊不知問題正正是因為用了看西畫的焦距去看國畫。西方的準則和價值是現代社會的主流,主導著我們的觀念和判斷,使我們忽略了中西藝術的發展源自不同的文化視野和價值,用錯了焦點自然看不清傳統國畫的世界。